TiDB操作指南

2022-9-9 大约 8 分钟

# TiDB操作指南

分布式数据库 TiDB 是一款同时支持 OLTP 和 OLAP 两种场景的分布式云数据库产品,实现了自动的水平伸缩,强一致性的分布式事务,部署简单,在线异步表结构变更不影响业务,同时兼容 MySQL 协议,使迁移使用成本降到极低。

# 分布式数据库 TiDB 主要特点

  1. 全新的分布式数据库,支持PB级数据容量,集群QPS上百万
  2. 真正的多活架构,多个节点可以同时提供数据读写服务,并且读写能力均可通过增加节点的方式进行水平扩展。
  3. 整个集群数据强一致,所有节点读取的数据均为最新数据,无传统主从架构的数据延迟问题。
  4. 与 MySQL 高度兼容,使用 TiDB 像使用单机MySQL一样简单,可以从 MySQL 无缝切换到 TiDB,几乎无需修改代码。
  5. 可直接在同一份数据上进行高效的数据查询、分析,简化了架构,提升了数据分析的实时性,同时降低了成本。
  6. 全面支持IPV6。

# 创建实例

可以通过控制台快速创建分布式数据库 TiDB 实例

提示

如果创建计费方式为按配置的资源,请确保账户余额(或代金券金额)不少于 50 元

# 1. 进入数据库首页

# 2. 进行实例参数配置

进入“创建”页面,选择付费方式、基本信息、规格、网络、高级配置等信息。

# 选择数据引擎

image-20220909104041800

# 选择数据库配置

  • TiDB

    节点

    • 功能:负责接收请求,处理SQL逻辑,与TiKV交互获取数据,并最终返回处理结果。TiDB 节点不存储数据。
    • 节点数:生产环境建议2节点起。
  • TiKV

    节点

    • 功能:TiKV 节点是Key-Value分布式存储引擎,用于存储用户数据。
    • 节点数:节点数跟数据规模相关,3节点起,具体可参考控制台上的详细信息。
    • 备注:TiKV为带数据压缩的三副本,通常情况下,三副本的总存储空间大约是同等MySQL的1.5倍左右。
  • PD

    节点

    • 功能:PD节点是整个集群的管理模块,主要负责存储集群的元信息,对 TiKV 进行调度和负载均衡,分配事务 ID。
    • 节点数:生产环境建议3个节点起,具体可参考控制台上的详细信息。
  • Monitor

    节点

    • 功能:负责监控数据的管理。
    • 节点数:一个集群只需要一个Monitor节点。
  • TiFlash

    节点 (可选)

    • 功能:数据的列式存储,用于数据分析类的查询加速。
    • 节点数:可以按需创建。 如果无数据分析的业务,可以不使用TiFlash。

# 选择项目和计费方式

image-20220819142649974

# 3. 确认购买

信息输入完成后,点击 立即购买

# 4. 支付订单

手机打开支付宝/微信App,扫码完成支付

image-20220909110525306

# 5. 创建实例

成功后自动返回实例列表页面,能看到实例状态为 “创建中”。稍等一会后,显示实例创建完成,Tidb实例实例状态会变为 “已启动”。

image-20220909110447486

点击实例名称,可查看实例基本信息

image-20220909110946311

# 连接实例

如果您购买了分布式数据库 TiDB 实例,可以通过 MySQL 连接器连接,也可以使用 API 连接。数据库连接器为客户端提供了连接数据库服务端的方式,APIs 提供了使用 MySQL 协议和资源的底层接口。无论是连接器还是 API,都可以用来在不同的语言和环境内连接服务器并执行 sql 语句,包括 odbc、java(jdbc)、Perl、Python、PHP、Ruby 和 C。

# 1. 获取连接信息

在 TiDB 控制台上,查看 TiDB 实例实例基本信息,获取数据库连接的域名及端口

# 2. 创建用户

在 TiDB 控制台上,查看 TiDB 实例实例基本信息,点击【账号】Tab,点击【创建用户】

image-20220909111210699

账号创建成功

image-20220909112922902

# 3. 连接 TiDB 实例

有以下三种方式可以连接 TiDB 实例。

注意

由于不同的VPC互不连通,因此在未开启公网的情况下,客户端或应用程序必须部署在和 TiDB 同一VPC的云主机上。

# 通过 MySQL 客户端连接 TiDB

在开发云主机安装 MySQL 客户端后,可进入命令行方式连接 TiDB。

  1. 命令格式: mysql -u用户名 -p密码 -h 域名 -P 端口 。
  2. 域名:要访问的实例的域名,域名展示在实例的基本信息页面。
  3. 端口:端口号展示在实例的基本信息页面。
  4. 用户名:实例的用户名。
  5. 密码:用户名 对应的密码。

例如:

mysql -utestuser -ptestPassword2 -h tidb-i3m0uvca1v-tidb-internal.csdn.net.cn -P 4000

1
2

image-20220909112045273

# 使用 MySQL 连接器连接 TiDB

TiDB 可以兼容所有这些MySQL连接器,连接器可以从 TiBD 官网 (opens new window)下载:

  • MySQL Connector/C:C 语言的客户端库,是 libmysqlclient 的替代品
  • MySQL Connector/C++:C++ 语言的客户端库
  • MySQL Connector/J:Java 语言的客户端库,基于标准 JDBC 接口
  • MySQL Connector/Net:.Net 语言的客户端库,MySQL for Visual Studio使用这个库,支持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2,2013,2015和2017版本
  • MySQL Connector/ODBC:标准的 ODBC 接口,支持 Windows,Unix 和 OS X
  • MySQL Connector/Python:Python 语言的客户端包,和 Python DB API version 2.0 一致

# 管理实例

# 查看监控

进入数据库首页 (opens new window),点击TiDB数据库名称,在基本信息页面,点击【监控】,查看监控信息

image-20220909112611954

# 备份

进入数据库首页 (opens new window),点击TiDB数据库名称,在基本信息页面,点击【备份】Tab

# 创建备份

点击【创建】,输入备份名称,点击【确定】,完成手动备份

image-20220909111321242

# 修改备份策略

修改自动备份策略,可设置备份的周期和开始时间以及备份保留的天数

image-20220909111354479

# 查看节点信息

进入数据库首页 (opens new window),点击TiDB数据库名称,在基本信息页面,点击【节点信息】Tab

# 参数管理

进入数据库首页 (opens new window),点击TiDB数据库名称,在基本信息页面,点击【参数管理】Tab

image-20220909111458040

# 设置

进入数据库首页 (opens new window),点击TiDB数据库名称,在基本信息页面,点击【设置】Tab。在实例设置 Tab 中,可以完成续费、重启、设置 IP 白名单、升级版本、删除等操作

image-20220909111523471

# Tidb 仪表盘

image-20220909130634289

  1. 在 TiDB 实例信息页面,复制域名和端口。在和TiDB 实例处于同一VPC的云主机中,打开浏览器,输入域名和端口,例如:tidb-i3m0uvca1v-pd-internal.csdn.net.cn:2379/dashboard
  2. 浏览器中显示Tidb仪表盘

# Grafana监控

image-20220909130617239

  1. 在 TiDB 实例信息页面,复制域名和端口。在和TiDB 实例处于同一VPC的云主机中,打开浏览器,输入域名和端口,例如:tidb-i3m0uvca1v-grafana-internal.csdn.net.cn:3000
  2. 浏览器中显示Grafana的登录界面,默认的用户名和密码均为: admin 。

注意

  1. 为安全起见,建议修改admin账号的密码。
  2. admin 的密码无法重置,修改后请务必妥善保管。

监控1 (opens new window)

  1. 登录后,选择 Tidb 实例,可查看详细的监控指标

监控3 (opens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