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 备案常见问题

2022-4-1 大约 2 分钟

# ICP 备案常见问题

# 1. 为什么要做域名备案?

网站备案是指向主管机关报告事由存案以备查考。根据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以及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度,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制度。网站备案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在网上从事非法的网站经营活动,打击不良互联网信息的传播未取得许可或者未履行ICP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

按照工信部的规定,所有在大陆境内运行的服务都必须进行 ICP 备案。只要在互联网能访问并且使用公网IP地址的域名都需要备案,如果网站不备案将会被拦截。

# 2. 哪些云主机可以做备案?

云主机办理备案的前置条件有:

  1. 域名指向国内IP(绑定公网IP)
  2. 云服务器有效期大于 1个月
  3. 云服务器付费类型为包年/包月类型,按需付费无法办理备案

# 3. 已从其它服务商取得备案号的网站可以正常访问吗?

备案主体没有在开发云办理过备案,而是通过其他服务商办理的备案且已经备案成功,现在需要在开发云备案一个新的网站域名,则需要进行接入现有备案操作。

这类网站在办理开发云接入备案初审通过后,开发云可正常为你的网站提供互联网服务,你可将域名解析至云主机 IP 地址。(有特别规定省份除外,不同省份备案细则请参考管局规则

# 4. 域名备案收费吗?

开发云域名备案服务免费。

# 5. 什么是前置审批?

若网站内容涉及需前置审批行业的内容,备案前请先到相关批复单位办理前置审批。具体请查看前置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