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审批

2022-4-1 大约 2 分钟

# 前置审批

# 概述

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和原《信息产业部第33号令》规定,拟从事新闻、出版、药品和医疗器械、文化、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网络游戏等互联网信息服务,需要进行前置审批,才能通过备案。

如果您的备案涉及到前置审批的办理,请根据涉及的前置审批类别参考审批部门以及相应的审批文件。

  • 如您的主办单位名称、经营范围、网站名称及网站内容等,涉及相关行业的前置审批,则必须办理前置审批文件,否则会导致无法通过备案审核。
  • 如果您已咨询对应的审批部门且被告知不需要办理前置审批,网站备案过程中您需在备注填写处填写说明或提交相关说明书作为证明材料。

# 前置审批类别及审批部门

行业分类 审批部门 前置审批文件
校外培训类 各省、市、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 -
新闻类 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出版类 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行政部门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教育类 各省教育厅 -
医疗保健类 各省卫生厅 -
药品和医疗器械类 当地省、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卫生部门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文化类 当地文化行政部门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类 当地广播电视行政部门(中央所属企事业单位,可直接向广电总局提出申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电子公告服务 各省通信管理局 -
网络预约车 公司注册所在地的交通管理委员会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金融类 - 人民银行
- 省金融办银保监会
- 证监会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
游戏类 省新闻出版局 -
宗教类 各省宗教事务管理部门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