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 备案概述

2022-4-1 大约 2 分钟

# ICP 备案概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应当依法履行ICP备案和公安备案手续,开发云与京东云共同为您免费提供ICP备案服务。

网站备案是指向主管机关报告事由存案以备查考,网站备案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在网上从事非法的网站经营活动,打击不良互联网信息的传播,如果网站不备案将会被拦截。

# 什么是备案

根据国务院令第292号《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制度,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度。未获取许可或者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因此,所有对中国大陆境内提供服务的网站都必须先进行 ICP 备案,备案成功并获取通信管理局下发的 ICP 备案号后才能开通访问。开发云 ICP 代备案管理系统为您提供申请备案、修改注销备案信息等服务。

更多相关法律法规请参阅: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文件 (opens new window)

# 备案流程

备案流程

  1. 填写备案主体信息
  2. 填写备案网站信息
  3. 上传资料
  4. 办理拍照
  5. 通过审核/完成备案

# 备案前的资料准备

不同省份管局要求准备的备案资料会有不同,在开始备案前,请详细阅读管局规则中你所对应的省份管局细则要求部分。备案前建议准备的资料的包括:

# 企业

  1. 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清晰的彩色图片
  2. 法人或主体负责人身份证正反面清晰的彩色图片
  3. 网站负责人身份证正反面清晰的彩色图片
  4. 备案单位公章(流程中核验单需加盖)
  5. 域名证书

# 个人

  1. 个人身份证正反面清晰的彩色图片
  2. 域名证书

# 接入备案

如果你网站的主办人已经通过其它服务商办理过 ICP 备案且备案成功,请查看接入备案指引

# 首次备案

如果你网站的主办人和域名从未办理过 ICP 备案,请查看新增备案指引